人生是场磨炼

蔡康永的情商课

蔡康永说情商高的人并不是处事圆滑,很有眼力见,四面玲珑,很会包裹自己情绪的那种人,像林志玲在康永哥看来也不是情商高的人,但是他认为在他眼中情商高的人比如说周杰伦。

周杰伦从玩音乐,拍电影,到建立家庭,带孩子,他是在不断探索自己的人,也是一个很会管控自己情绪的人,我看到有很多明星说要去做什么事情,但是总是一边做一边抱怨,这个事情怎么这么难做呀,或者我好后悔呀从一开始选择这个事情就是一个错误。

周董在康永哥看来就很少听到其抱怨工作或者生活,是难得的一个不断在探索自己生命且能很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

被老板羞辱,我好想死,这是夸张的表达方式,被老板羞辱,但是我拿到工资,这是正确的表达方式,情商高的人会判断说,这个事情对我来说的意义。比方说这个工作对我来说我最在乎的是什么, 是钱,所以当你拿到钱了你就完成了,情绪就会消失不见,如果有的人为了工作是为了尊严,我会很压抑,我们在每个人生阶段,每个方向都要摸索出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

我不喜欢发朋友圈,因为我害怕自己的言语会麻烦到大家,比如很多人会发“今天很沮丧”在朋友圈,害的你朋友不得不来安慰你怎么啦。朋友圈就像你人生的橱窗,你在里边布置了一个你想让别人看见的自己,我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让朋友圈占据你人生中太多的心力,因为你最重要的还是面对你自己。

很多人浑浑噩噩了一辈子,到了退休都不知道自己要干嘛,很多爸爸妈妈对于儿女的标准就是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月入多少万,嫁给什么样的人,还要辛辛苦苦的帮孩子赚房子钱,连小孩自己也会说我以后要为我自己的孩子准备房子,这是什么?这是房子游戏吗?你如果不去探索自己的话,你会不断陷入这个可怕的循环当中,只是一个虚幻的房子,甚至要你花上30-40年,甚至一个你不值得付出的一个虚幻的东西。


很多事情,应该与不应该全部是道听途说,别人设定的应该你永远做不完,你要拒绝这一些应该,老娘不甩这一套,张爱玲说过很有名的一句话,出名要趁早,可是你看张爱玲这一生过成什么样子,小S是短发美女,大S是长发美女,有人就说她一定接不到洗发水广告,结果后来小S还是接到了,所以好像就是在说你盲目的相信它存在就存在,你不相信它存在就不存在。探索自己其实很有趣,也很累,搞清楚自己是怎么事情,比去和朋友唱歌,喝酒要重要得多,我们人就心力有限,一定要专注于你最在乎的事情上。




换位思考的理解是否错位:高情商的重要性

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就能掌握对方,但是掌握不是掌控对方,而是双方都可以在关系中得到满足。

1.在与对方交流的过程中,都能掌握到对方最当下的点的感受。

买很贵的包包,让别人第一时间想出手买下,于是店员此刻如果读懂了顾客的心态,就很容易获得一笔收入。还有那些渣男为了讨好女朋友,说的话,特别会讨女孩子欢心,因为他知道女孩子就是吃这一套。

2.情绪虽然看不到摸不到,但是每一秒钟都在困扰着我们,但是一次次的经验就是在推论在人类在想什么,我们需要在理论中推论出我们需要怎么更好的在双方关系中换位思考。

我们很难思考孙悟空大闹天空的时候,玉皇大帝会怎么想的,也很难知道白雪公主吃了毒苹果,巫婆是怎么想的,所以在这些例子当中去学会思考对方当下的情绪,学会在这些情绪中冷静,当下抽离出自己,思考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并思考10年或者20年后的自己怎么去思考问题,也是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


自卑的情绪

1.很多人喜欢通过贬低别人的方式来隐藏自己的自卑

那个人好美哟,鼻子是整的吧,那个人眼睛好美哟,割的吧,所以很多人喜欢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但是这样并不能减轻自己的自卑

2.很多人喜欢订无法实现的目标,而不是订容易实现的目标来隐藏自己的自卑

我准备明年赚10个亿,我准备明年赚1万,哪个目标听起来靠谱一些,当然是后者,很多自卑的人都是为了逃避自己的自卑会把自己的目标定得虚无缥缈,而这样也不会改掉我们的自卑

3.很多人喜欢通过欺负他人来隐藏自己的自卑

高年级的孩子喜欢通过欺负低年级的孩子来找存在感,有些被欺负的人就会讨好对方一次又一次,但是有一个抽离出自己处境的低年级孩子就提醒他,你为什么要听他的话呢,他是一个很自卑的人,所以才会这么欺负你来找存在感,后来那个被欺负的人就恍然大悟。

改掉自卑的方法:

原本过高的目标,变成一个容易完成的目标,拆解成一个个微小的习惯,这个就叫微习惯,让人更能控制自己的自卑,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


一旦踏出了第一步,就能踏出很多步。

也可以从背单词开始

也可以从呼吸开始

也可以从做一道新菜开始


面对别人的评价,如果别人称赞你,在微博或者微信上有一大堆粉丝,或者有一大堆网红粉丝,都膜拜你,你接受了。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如果你接受了别人的赞美你也会接受别人的诋毁。


评论

热度(1)

© 人生是场磨炼 | Powered by LOFTER